Wednesday, April 22, 2009

国企到底是谁的?

国企到底是谁的

http://www.izaobao.com/archives/2009/2149.html

读今日早报有感


一般认为,国有企业或称国营事业或国营企业。国际惯例中,国有企业仅指一个国家的中央政府或联邦政府投资或参与控制的企业;而在中国,国有企业还包括由地方政府投资参与控制的企业。政府的意志和利益决定了国有企业的行为。在中国,宪法规定“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换言之,至少在宪法的名义上,国企属于全体人民,即你我都有份。

尽管遭遇了严峻的经济困局,但2008年工商银行、中国石油、中国移动这三家巨头企业利润都超千亿,完全可列入全球最赚钱公司的行列。但根据中央电视台的相关报道,这几家中国国企中的印钞机,却只向股东名义上是全体中国公民代表、国企下属单位国资委分红200多亿。按比例计算,甚至比普通白领缴纳的个人所得税率还要低。

那么,国企超过九成利润都没有上缴,那么这些利润到底应该分给谁,实际流向了何处?对此,国企下属单位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表示:

现在起步比较低,上交比例也比较低,是因为企业还担负着很重的社会负担。此外,很多国企还没有进入良性的可持续发展。

股东给公司投资,公司赚钱了,应给股东合理的投资回报(分红),这个如同1+1=2般简单明了的常识问题,现在却还真成了问题。事实上,至少小编本人就从未曾掏钱入股所谓国企,所以也从未奢望拿到一毛钱的回报。唯一希望的是,有关部门闷声发大财的时候,不要再将“股东”的名义强加到我(我属于国民之一)的头上,否则,我会要求分红。

而据法制日报4月21日消息,审计署对3家国企原领导人员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表明,有超过7亿元资金无法追回,打了水漂,已依法批准逮捕、起诉或判刑27人,给予撤职、降职等党纪政纪处分9人。

由此可见,国企的社会负担果然很重。被起诉或判刑的27人就不说了吧,尽管此前广州有过服刑中官员复出担任要职的先例。但是“给予撤职、降职等党纪政纪处分9人”似乎也不宜公开,因为将来,重新对他们委以重任的时候可能需要向“人民代表”说明理由。

……

我也想找个借口
改变结局
可最后还是放了手

……

如果你真的需要什么理由
一万个够不够
(够不够)

……

歌曲《一万个理由》,歌手郑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