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7, 2009

XX们的YY

3月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的去年城镇登记失业率是4.2%据官方统计数字,有1000多万失业人口,占据总人口的4%以上。而据有关调查,隐蔽失业还有1000多万,不包括在官方统计的数字中。两者相加,总的失业率已达到8%以上。XX们还在意淫呢,和谐社会

和谐社会,和谐世界

资料:据了解,今年全国应届高校毕业生达到了610万,此外,2007年~2008年约有250万人没找到工作,因此估计2009年的大学生就业人数为860万人。
本报从北京的一家重点高校了解到,与往年相比该校的签约率非常低,目前的签约率只有20%左右,虽然各个专业之间会有差别,但整体就业形势明显差于往年。
由于近年来国有单位减员增效的改革,事实上国有单位能够吸纳新增劳动力的能力已经非常有限了。另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国有单位近年来自然减员(退休)的速度也慢下来,全国机关事业单位每年只能空出100多万个职位,而且这些职位还不一定会继续招聘新人。
为了更大地发挥学校“蓄水池”的作用,教育部也将研究生招生规模扩大了5%。
政府也在多渠道地拓宽大学生就业的途径,比如采取有效措施鼓励和引导毕业生到城乡基层就业,大力开发基层管理和服务岗位,对到农村基层和城市社区工作的毕业生,给予薪酬或生活补贴,并按规定参加社会保险;鼓励大学生担任村官。在北京,大学生村官是一份待遇还不错的工作,每月工资2000元,政府代缴社保。
“要学会生存”,这是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去年看望毕业生时提到的话。在当前严峻的就业形势之下,大学生也应该降低自身预期,比如到中小城市就业,或者降低工资水平等。
在日前举行的“2009年北京首届旅游业校际招聘会”上,很多毕业生对敏感的薪酬问题都采取了比较保守和务实的态度,起薪预期设在1500元~2000元的居多。

No comments: